2010年1月4日

平談是福

元旦日,我媽傍晚時份,打電話過來說:「你老爸今天贏了馬,說要去紅磡詠黎園吃飯,問你去不去?」。
我對於這個地方,一直都沒什麼好感,不是東西不好吃,而是,我爸每次去都只點那幾樣東西,沒有其他選擇,很是無聊,再問原來只有我們三個人,小弟要上班,不能回來吃。
我想了一想,那就說好吧一起去。
一如平常,抵達吃飯的地方,門口堆滿了人,排滿了隊,好不容易終於有一張空桌子出來,讓三個人坐下。
我爸有好像覺得桌子太少,吵著要換張大點,問題是繁忙時間,外面仍有這麼多人排隊,去那裡弄一張大點?
好不容易哄了他,點菜又是老樣子,三碗面、小籠包、窩貼、冬菇豆苗,我只多點了一個蔥爆牛肉,再加一碗白飯。
很快,菜來了,老爸自顧自地吃著他愛吃的,一面很滿足的表情,好像一個小孩子抱著他的玩具般。
我媽,也只是順著我爸一起吃。
只有我在吃飯時,我爸問我飽了沒?
當結賬埋單後,他們兩個說要去超級市場買東西,我說我先抽根煙,等一下下來,著他們先走。
煙很快地抽完,當我進入超市時,我看到他們兩個很有默契地推著手推車,各自各地找他們想要的。
看著他們的一舉一動,我發現原來他們兩個在我眼前瞪現了一個簡單的快樂。
突然,教我想起The Beautiful South 的“I'll Sail This Ship Alone“的mv,那種年紀老了,在平談下大家互相扶持的生活。

看著看著,眼淚開始掉下來。
是我這一生到底是在追求什麼樣的感情?我在問我自己?
我爸我媽,怎麼算也不算是什麼轟轟烈烈的愛情吧!
年紀漸大,互相依靠,互相扶持。
雖然,總有一方是要先走的,但黃昏的時間,大家相互倚偎著,其實是美好的。
也許,平談是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