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1日

Ladysmith Black Mambazo



昨晚很幸運地竟然拿到了Ladysmith Black Mambazo的門票,能夠在現場聽到他們的歌聲是我今年的福氣。
不知是不是因為他們是來自南非的關係,還是香港政府的康文署沒有怎麼宣傳,如果不是朋友給我票,我也不知道他們來香港表演,而且是兩場。 一場在新界沙田,一場在香港大會堂。
我朋友好像因為南非大使館關係拿到一些票,當她跟我說Ladysmith Black Mambazo,我表現得很興奮,她還問我說我怎知道他們。
一如我想像,進場的大部份是外籍人士,本地人有一部份在聽完上半場時,到下半場時己跑去了吃飯。
不能不說回頭,八十年代未,有三張專輯,是為世界音樂World Music開了一扇門,包括:Peter Gabriel的Passion、David Byrne的Rei Momo和Paul Simon的Graceland。
去年能跟曾參與Passion的Hossam Razzy見面合作,當天的興奮絕不是筆墨可形容。
昨晚的Ladysmith Black Mambazo則是曾參與Paul Simon的Graceland,而從南非走向世界。
當年Paul Simon推出Graceland時,很多樂評說Paul Simon己經沒了,要跑去第三世界取材,什至有些說他是偷。
二十年過去了,今天評價己不一樣,什至推崇Paul Simon是發揚世界音樂的其中一個主要人物。
曾獲得了多次格萊美獎的他們,音樂除了是歸附於World music 外,其實他們是源於Gospel福音和Acappella清唱的方式來表達他們的音樂。
他們唱歌詞的內容,主要是傳播和平、愛與和諧,而且充滿了歡樂,特別是他們台上表演時,常常跳來跳去,又會做出引人發笑的小動作。
六十年代組成的他們,當時南非仍是種族隔離政策,他們所受的壓迫,不足外為人道。
但是,他們的音樂仍充滿了歡樂與對上帝的讚美,沒有因為生活的不滿而充滿憤怒,反而試著用樂觀的態度而去改變。
皇天不負有心人,Paul Simon把他們帶出去世界,World Music今天己經成為了一個音樂流派,他們也賣出超過了六百萬張唱片。
看著台上的Ladysmith Black Mambazo,雖然己經不知是第幾代了,唱著我根本不懂的語言,我卻很投入地去看,當然,當他們唱出Graceland的「Homeless」時,我很興奮。
表演時間雖然兩小時不夠,我卻帶著滿意的笑容離開,想不到今年除了能看到David Byrne外,不小心看到Ladysmith Black Mambazo。
我真是太幸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