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9日

Michael Jackson




「Michael Jackson去世了。」我媽淡淡然地從電話跟我說。
本來一早打電話回家跟我媽告別去洛杉磯,換來是她跟我說出這個消息。
沒有太大的驚訝,也沒有太大的感動,不過,總覺得很奇妙,怎會在我去洛杉磯時,會跟他去世相遇著。
一如所料,當我抵達時,全城都在討論著他離世的事,當地的電台一直在播他的歌,很多人在路上販賣紀念t-shirt,(當然是盜版。)電視新聞一直在報導,報紙雜誌急不及待地推出特輯。
我也跟很多人一樣去了Hollywood的星光大道去致敬一番。
說實話,我自他推出"Dangerous”專輯後,就一直沒再聽他的唱片,對我來說"Dangerous"是他在最頂𡶶時的最後的好作品。
"Off The Wall"、"Thriller"、"Bad"、"Dangerous"可以說是他的最高音樂成就。
我是很反對人家說是MTV台做就他,我相信如果沒有MTV幫助,單憑"Beat it"和"Billie Jean"其實己經是可以在那年頭打遍天下無敵手。
某情況上,他的音樂是一個革命,一個計算的革命。
用白人樂手去做黑人的音樂,"Beat It"的黑人音樂跟搖滾的打通經脈,除了有Toto外,更有Eddie Van Helen的吉他solo。
這個傳統從"Thriller"開始,他每張都有找上一個當時很紅的吉他手在他音樂中客串,"Bad"時期有Steve Steven,"Dangerous"有Slash。
"Billie Jean"的節奏處理,你不能不承認他是天材,特別是當我聽過他的Demo後,我更是佩服得沒話說。
我承認自九十年代起,我跟大部份人一樣,對Michael Jackson都是在取笑,沒有再認真地聽他的音樂,沒再買他的唱片。
雖然他很努力地去尋找他的新的聲音,在"Dangerous"製作人做換走Quincy Jones,換上了Teddy Riley。什至後來,他找來了Todd Terry、David Morales、Moby、Dave Seaman為首腦的組合Brother In Rhythm、Terry Farley和Pete Heller的組合Fire Island、Master At Work、Frankie Knuckles、Wyclef Jean等為他的音樂再加工,不過,我那時真的沒多打興趣去再注意他的音樂。
那時候好像聽Michael Jackson是會給人取笑的。
直到Justin Timberlake在努力去做一個白人版的Michael Jackson,直到聽說他的新作會再Will.i.am做製作人,直到"Thriller"推出25週年紀念版,直到Akon在演唱會,唱出他幫Michael Jackson remix的"Wanna Be Startin' Something"。
我慢慢才體會到其實Michael Jackson在音樂上的影響力。
我最幸運的,曾看過他93年他在台北的演唱會,他的舞台,他的舞藝,傳說的moonwalk,"Smooth Criminal" 的45度人類極限傾斜,每次他都會唱到哭的"One Day in Your Life",他努力地唱著對世界大同的夢想。
那時覺得他有點做作,年紀大了才真正了解到他的偉大。
他努力地去想再下一城時,上天卻把他帶走了。
我承認我做唱片時,很多意念是從上面我提過的四張唱片中得到啟發。
不只在音樂上,在marketing上他也是一個很高超的人,在"Bad"推出前,大眾都在期待他會在music video中做什麼樣的突破,他卻來過反高潮,推出一支沒有music video的單曲"I Just Can't Stop Loving You",你不能不說他聰明。
從洛杉磯回來後,我又從新聽過上面的四張專輯,也看了他的告別式轉播。
他是偉大的!
我也相信他所創的紀錄是無人能破的。
我也希望Quincy Jones所說的,未來的人只會記得他的音樂與成就!
Michael Jackson - Rest In Peace!!!!!!!

1 則留言:

  1. I tink you are the best and the only music people left in HK.....should have a music topic in NOW TV talk about all the stuff that you know about musi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