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

隨風而逝


這是我最近的經歷,上星期去看病,在診所門口,因為還沒到時間,我在外面抽煙,突然有一個老人家走到我跟前,跟我說:兄弟,可不可以給我你的煙屁股,等我可以抽兩口。
那一刻,我突然不知怎麼反應,把我在抽的煙給他抽,我這個做不出來,給他另外一根,我又剛好是最後一根。
回過神來,跟他說:對不起,這是我最後一根,我抽光了。
這位老人家就帶著失望的眼神,就往垃圾桶方向去。
我沒有看他有沒有收獲,只是別過頭來往另一個方向走。
回想起幾年前,在new york時,因為在地鐵買票時,在地圖上查一下,給一個老黑人幫忙找到目的地,本來想New Yorker真熱心,怎知他下一句是,I am homeless. Can you give me one dollar?
兩個情景是相若,正是一個大都會的寫照。
我想在大都會中,好像有這些問題是正常,只是從前我沒遇上吧。
前幾天跟外地朋友在聊時,跟他說從前他來香港時,我們常吃的店,很多都關了。
租金太貴,做成經營不下去。
在香港這個城市,最近在說保育問題,美食本來是香港引以為傲的一部份,慢慢都褪色了,連這個都保不住,其他的真的不敢有太大期望。
一個一個大型商場,千篇一律的連鎖店,慢慢大家都同化了,變得沒有選擇。
你和我,我和你,用的,買的都好像一樣。
我們努力去跟別人不一樣,但卻變得一模一樣。
大家都拿著相同的電話,不一樣的只是裡面的內客和應用程式,還有外面的套子。
是不是這叫做大同小異呢?
那我們到底是要做一個怎樣的人呢?
本來變幻才是永恆,但為什麼一些好東西,卻是留不住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