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

PI = π = 3.14159265359.........

星期一, 晚上七點半,海運戲院(香港其中一間大戲院,因為租金的關係,大戲院在香港基本上已經是碩果僅存的古老玩物。),二十來人。

在一間曾幾何時代表了香港電影院標誌性的戲院中,我坐在一個很空的戲院中,看著梭梭落落的觀眾進場,盤算著最後到底有多少人進場。

沒錯,只有二十來個人,電影是李安的新作The Life Of Pi。


上回李安在香港引起廣泛的討論與瘋潮,好像已經是色戒了。

沒有了我們熟悉的明星,雖然也有Irfan Khan與Gérard Depardieu(法國有名的影帝。)參與客串,但我相信這兩個人,絕對不會對票房有多大的影響。沒有了嘩眾取寵的話題,剩下了一個人和一隻老虎,香港的觀眾好像興趣缺缺,從入場人數已可略知一二。

說老實,我不是李安的忠實支持者,我也沒有把他的電影全部看齊,上一部Woodstock,我是看得十二分開心,他的處理手法,教我十分折服。

今回一個人與一隻老虎佔了電影大部份的篇幅,他的手法一點也不沉悶,而且更把你引進那個奇幻世界,而3D的處理,更是不落俗套,現在有太多電影,真的只是為了3D而3D, 大量電腦動畫CG技術,有時會教我疑惑,到底我是不是在看一部動畫片。

坦然,李安在控制3D這個部份,非常流暢,沒有多餘的東西,所有東西都恰到好處。對比前幾年的Hulk(我覺得是他最不優的作品,當然這作也比好多人的作品來得優。),沒有了那些大量特效的充斥。

故事仍然以人性、心魔為重點,細緻地描述了人類的愚鈍與俗世的無奈。

散場時,我真有一股想站起來拍掌的衝動!

步出了戲院,在佈滿名店、手表珠寶店的街頭,操著北方口音的普通話的購物人潮中,我顯得了格格不入,排隊在等候進入名店的人,比起戲院內的人多,可能我們進步了,在排隊的人群中沒了打尖,有秩序的等待著。

物質生活,我很清楚看到我們跟國外接上了,而且很緊密。

文化生活,到底我們還有多遠的距離?




5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