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

遺珠........

終於聽到了New Order傳說已久的"Lost Sirens"專輯,一張錄於04年“Waiting For The Siren's Call"時期的作品,本來他們想接著Tour演出後接著進錄音室再補加幾首新作後再推出的作品,可惜因為貝斯手Peter Hook離團,新作沒有了,剩下的也因為團員法律往來,弄到今天才重見天日。
不能否認Joy Division/New Order是近三十年最重要的樂隊,沒有他們音樂世界可能會改寫,很少樂隊在主將不再後,仍能繼續什至更紅,New Order是其中一隊。
細聽他們的唱片,你會發現除了Joy Division時的"Unknown Pleasure"、”Closer"外,進入了New Order時期,基本上他們每張專輯的音樂風格都不太一樣,而單曲的推出,又跟專輯好像沒有關係,當然這跟他們Factory唱片公司的風格有關,那種隨意,不按牌理,成為了New Order的一個標準。

“Blue Monday"把搖滾與舞曲、電子拉在一起,他們開的Hacienda舞廳,雖然是改變了世界,但同時也改變了New Order。
坦言,他們八十年代的專輯(除了Technique外),在製作上都很粗糙,什至我覺得有點馬虎,但同時他們的單曲,卻又是另一回事。
踏入了90年代,所有事情都改變了,Factory沒有了,Hacienda沒有了,New Order除了“Republic"專輯外,基本上是留白。
團員四分五裂,各自做著自己的樂隊,但無論你是聽Bernard Sumner的Electronic, Peter Hook的Revenge和Monaco或Steve Morris和Gillian Gilbert的The Other Two,基本上他們都是延伸著New Order本身的元素,再加減發展,當然Bernard Sumner因為有前The Smiths的吉他手Johnny Marr的關係,可聽性高了一點,Peter Hook的Monaco的單曲”What do you want from me?" ,沒人告訴你的話,你還以為是New Order的新作。
終於,Rob Gretton(New Order的經紀人)開口了,他討厭別人不斷問他New Order存在與否,找回他們一起決定生死,出奇地他們沒有解散,接著走下去。
“Get Ready"是一張我聽得很滿足的專輯,感覺他們回來了,有著大踏步往前走的方向,成員各方面的平行也作了很多的平行。
如果”Republic"(之前專輯都是他們自己製作,除了"Movement")的Stephen Hague是用來等他們各成員能夠一起工作。那麼Steve Osborne和Flood則是把他們內部能力作重新引爆,使得無論你是Joy Division或是New Order的樂迷,都會聽得滿心歡喜,而The Smashing Pumpkins的Billy Corgan與Primal Scream的客串,更是錦上添花。
如果真的要結束,我真的希望跟著由The Chemical Brothers製作的"Here to Stay",作為句號是如此的完美。
沒有他們仍繼續著,跟著的“Waiting For The Siren's Call",動用了多位製作人John Leckie、Stephen Street、Stuart Price,花了700,000鎊,打做出來卻是一張步步為營的專輯,沒有了什麼驚喜,你只可以說他們仍維持著,可惜沒有什麼新意,相對於”Get Ready"的衝擊,真會差很遠。
隨著Rob Gretton的去世,團員的緊張再一次浮現,Peter Hook終於離開了。
各人有再次在各自發展自己的個人項目,不過,很可惜Peter Hook找來了The Smiths 的Andy Rourke、The Stone Roses的Mani,三個貝斯手所組成的Freebass,真是不怎麼樣,有點雷聲大雨點少。而Bernard Sumner的以吉他為主導的Bad Lieutenant也只是淡如水的作品,沒有很大的回響。
終於,他倆都回頭,只是不是我們所預期的,Peter Hook組了Peter Hook and The Light,事先張揚地以玩奏Joy Division與New Order的舊作(暫時只玩了New Order頭兩張專輯),Bernard Sumner則找回了舊隊友再找些小伙子,重組New Order,兩者都是以Tour賺錢為主,作為樂迷看到他們這樣,實在看不下去。
今天聽著他們這張“Lost Siren's",我沒有太大的期望,好聽嗎?
不賴。
有突破嗎?
你會期待一些剩下的作品能怎樣。
你要的New Order元素,在這張專輯基本都有。
安慰嗎?
是吧!
那聽完有什麼想法?
沒有。
當Bernard Sumner說會在今年寫新作,我第一回對他們沒有期望。
Joy Division的傳奇我想會依舊,New Order.................我有點怕我會到此為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