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我的血腥情人節

從來沒想過My Bloody Valentine會有新作的一天。
這二十多年來,My Bloody Valentine就像一個已經失蹤的好朋友,你潛意識覺得他已經消失於這個世界,但三不五時,你會從別人口中得知他的新情況,但是你一直沒有真的見到他,慢慢你已經不再在意之時,突然他就在你眼前。
我不算是一個對他們資深的樂迷,我迷戀他們只是他們在Creation唱片公司那兩張”Isn't Anything"和“Loveless",頂多再加上之前他們在Lazy Records時的EP。
”Isn't Anything"、“Loveless”的確是經典,那些吉他的運用,聲音的捕捉,還有他們天馬行空的想法,直到現在我仍會拿出來聆聽,而每次我都有新的體會。
自My Bloody Valentine離開Creation後,他們好像一下子,沒有了方向,因為Kevin Shields的個性,因為他的神經質與異於常人的想法,各團員也各自展開了新的生活與方向,雖然Kevin Shields一直強調My Bloody Valentine新作在錄製中。
而當Kevin在99年加入了Primal Scream,那時我只想My Bloody Valentine應該已不再存在。(雖然後來他離開了。)
My Bloody Valentine在這二十多年是靜止著,反而幫他們錄音、混音的Alan Moulder卻非常活躍,不單在英國把My Bloody Valentine的聲響經驗延伸,Alan更跑進去美國,The Smashing Pumpkins、Nine Inch Nails、The Killers、Yeah Yeah Yeah......這些吸收英國獨立音樂奶水長大的一群,都找Alan Moulder當製作人,無不是想在聲響上的層次提昇。
去年My Bloody Valentine的貝斯手Debbie加入了Primal Scream,隨團來香港演出,我壓根兒沒想到My Bloody Valentine會於今年情人節前夕推出新作MBV。
一如你突然重遇一個失蹤二十年的朋友,我有點不知刻怎樣面對,腦海中存在的仍是二十年前的影像,而其實自己已經改變了,到底自己會不會再接受他呢?
我很快地把MBV聽了一次,同時也上網找來了一些Kevin的訪問,他說這張專輯全都是用模擬(Analogue)錄音,所有器材都是用模擬的,問題是這些在今天來說,重要嗎?
MBV,你可以說仍是很My Bloody Valentine,不過,不知是不是沒有了Alan Moulder的關係,今回在聲響上,感覺沒有了從前般刺激,什至某些細節有點混亂,對我來說有點像半製成品。



這次的My Bloody Valentine一開始,我感覺是喜樂的,接下來,我不知道該怎麼說,說MBV好,我又不能說真的很好,說差又不是,只是不是我目中的預期罷了。
預期原來是有落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