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5日

The Next Day

曾經有人這樣問過我:如果你現在要去一個地方,你只能帶一個音樂人所出版過所有的唱片,你會帶誰?
David Bowie!
為什麼?
因為聽他差不多所有音樂種類我都可以聽到。
是嗎?他有玩過Reggae?
有"Tonight"
有玩過Jazz?
有"Wild In The Wind"
Bowie,我實在沒話說!
他太厲害了!
我忘了到底是什麼時候認識Bowie,好像是7、8歲那時候,但我記得第一首認識的作品是”Heroes",真的去了解他,其實是在『Let's Dance』後。
我沒有很多Bowie粉絲那樣對『Let's Dance』反感,當然我也不是很滿意之後的『Tonight』和『Never Let Me Down』。雖然現在重聽,其實也不是太差,我什至覺得其實很多藝人都有向這兩張唱片取經。
對於Bowie組的樂隊Tin Machine, 我更是熱烈擁抱,那種粗糙的Rock n Roll,根本就是Grunge的早期型態。
但我可以跟你說,Bowie不是一個風潮的創造者,不過,他是聰明人,他知道怎樣把一些仍是在地下發展的東西,套在自己身上,再消化後轉成自己。
『Low』、『Heroes』、『Lodger』是他對Kraftwerk、Neu等的探素。
『Young America』是他對Disco、Soul的利用。
什至Tin Machine,也是因他受到Pixies、Sonic Youth的啟發。
他是很聰明!
或多或少我對於Bowie的品味是投下了信心的一票,如果不是他,我相信我不會這麼快去接觸TV On The Radio和Arcade Fire。
如果不是他,我不會有膽子去買了Scarlett Johansson 的首張轉輯『Anywhere I Lay My Head』。(其實這張專輯不差。)
而他一直都很有發現新人的天份,從早期的Rick Wakeman、David Saborne、Luther Vandross到80年代的Steve Ray Vaughan,90年代時找來Leftfield、Brother In Rhythem做Remix等。
而Bowie也常找不同的藝人去他唱片客串,或自己也常去別人唱片客串,在合作過程中,他都放任其他人去盡程發揮,而這些人的註冊標記也很明顯地在上面留有印記,但他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這種方法跟Bryan Ferry很像,不過Bryan Ferry是無論什麼樂手,做出來都很Bryan Ferry,反而Bowie你卻能聽到在裡面作出一個很好的平行。
細心留意,幾本上Bowie所有唱片,都是有他的樣貌在封面,每張唱片的造型和怎樣跟他自己的音樂結合,他都有一套獨有的思考方法。
什至在73年找來山本寬齋,為他設計一系列的前衛衣服,都教我無不讚嘆。
自03年推出『Reality』後,十年來再沒有推出新作,有的都只是重新包裝的舊作,有時我會懷疑是不是他把自己上市了,重新推出舊作是對股東的交代。
自06年後,他再沒有在舞台上出現,去年奧運會與今年在英國V&A的展覽,都事先張揚不會出現。
當大家想他是不是退休,好好帶女兒,學著他好友John Lennon那樣時,今年在他生日那天,突然推出新單曲“Where Are We Now?",同時預售他新專輯『The Next Day
』,這個方法真的有點給他殺過措手不及。
我相個Bowie其實沒有真的離開過這個圈子,他很清楚現在網路世界的運作。
網路是他重新出發的起點,不要忘了他更是首個在網路上賣歌的藝人,“Telling Lies”是網路上第一首供合法下載的單曲,而專輯『Earthling』更是用電腦所灌錄,而製作手法與那種搖滾與電子結合的音樂型態,更為無數後進有了參考藍本,特別是Linkin Park、Korn那類的Neo Metal。
整個市場企劃,Bowie都沒出來說過一句話,有的都是其他旁邊的人說,除了在Facebook、Twitter與自己的網站上,相信可能是他自己打出來外。
在封面上,更只時把『Heroes』在上面放一個正方形,在裡面寫上The Next Day,而把Heroes劃去,我相個是首個藝人這樣的。當中有很多解析,就留待樂迷自己去想像。
那音樂呢?
這張專輯,樂手部份基本上是他巡迴時的樂手,外加『Reality』、『Heathen』時的David Torn等,本來是有Robert Fripp,不過,他最後因個人問題拒絕了。
說回音樂上,基本上沒有新的元素,什至刻意地走回頭,在錄音上最基本的部份是用回16 Tracks模擬,錄完再灌入電腦修改、剪接後,再回去模擬作縮混,故聲音上比起別的唱片有力與帶勁。
聽『The Next Day』的樂趣是,每一首,你都要猜Bowie是從他以前那一首或那幾首的作品中取出來,但他不是重復自己,而是在這些舊的東西中,打做一個新的自己,“用昨日的我,去重新建立今日的我”。
當一眾後進在他身上取經時,他示範了如何抄自己,而又有新意。
Bowie真是大師級的示範。
說真的,他已經是66歲了,而今天仍時有這樣的創作力。
你可以怎樣?
在這張輯後,我更自信滿滿地說:如果我現在要去一個地方,只能帶一個音樂人所出版過所有的唱片,我會帶

David Bowi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