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

Ian Curtis RIP







想不到,這樣三十年!
Ian Curtis離世三十年。
是的,他離開了三十年,Joy Division就成為了歷史三十年。
前幾天,翻開我媽幫我收起來我從前的剪報,發現十五年前,我在台灣「非古典」音樂雜誌,一篇關於Joy Division和Ian Curtis的文章,真的十五年,就這樣過去。
很多樂隊,會因為主腦離世,都會用原本的名字,繼續走下去,可是Joy Division卻沒有。
New Order的出現,就是團員要立心去擺脫Ian的包袱,重新建立自我價值,沒有在演唱會中刻意地再唱回Joy Division的舊作,兩者的關連,就只剩下當年Ian還在世時,所留下兩首還沒灌錄的作品,"Ceremony"和"In A Lonely Place"。
是不是沒有用回Joy Division,作品就變得沒有這麼傷感呢?作品就變得沒有這麼沉重。




十五年來,關於Ian Curtis的著作,不斷地推陳出新,關於他們的電影也一部接著一部,從「24 hours party people」到由Anton Conbjin導演的「Control」,還有其他的紀錄片。



我在New York看「Control」這部電影,當天早上收到一個好友在上海自殺的消息,在下著雨的路上,我一個人在New York的街道上走著,臉色蒼白,但是還是去看了,作為對導演朋友的支持,還是作為我對Ian Curtis的未了心事,種種的不快,我試著在看電影中宣泄。
電影放到最後,我崩潰了,淚流滿面,很長時間沒有哭了。
生病(Ian Curtis有羊癇瘋、精神病)、感情生活、成名的壓力、對於一個只有二十多歲的年輕人來說,根本就有著無影的壓力,而他自我的封閉,只有用他的歌詞去表達。
平常的他,沒有一點異樣。
但是一發作就痛不欲生。

他是一個天才,他預計電子音樂是未來的方向與重要性,他的文字佈滿了他絕望的想法。
在出發去美國的前夕,他結束了他的生命。




是控訴、是諷刺、是嘲笑嗎?
沒有人知道,只有他自己知道。
他這樣就離開了,我想連他自己也想不到,他對後世的影響有著這麼大。


U2、The Cure、Bauhaus、White Lies、Marion、Suede、The Futureheads、Nick Cave、Therapy?!、什至遠至美國的Sonic Youth、Nirvana、Jane Additions、The Smashing Pumpkins、Nine Inch Nails、Red Hot Chilli Peppers、Moby、The Killers、Interpol、Acrade Fire等等。














他的黑暗力量一直在延續著。
New Order他們自己曾說,他們能做出更賣錢,更出色的音樂,不過,沒辦法做回Joy Division的張力。



我曾有一段時間,沒有再聽Joy Division,因為實在太黑暗,沒法抽離。
今天,他走了三十年,再拿回來聽,想不到三十年了,仍是那樣地教我透不過氣。
潮濕悶熱的晚上,準備下雨的天氣,不安的氣氛,蔓衍著種種恐懼。
Joy Division沒有代替品,連他們的進化物New Order都沒法取代,其他的談可容易。


           
我試著不去聽你的聲音,但是很多時都不自覺地唱起你的作品。
是你的東西早己植根在我身上,還是我根本就是有著自毀傾向。
今天你己給人貼上殉道者,黑暗之子、Gothic的教主,這些巧立名目的字眼,是世人對你的稱讚,還是對你的不敬?
所有事情都有正反,可是在你身上我只有看到一面。
我再試著吸一口氣,點一根煙,一口氣把你的作品聽完。
想起你們要Factory老闆用血寫的合約。
到底那是合約,還是跟魔鬼的盟約。
我開始暈了,眼睛看不清楚了,是你出現等著我嗎?
是你來接我進入你的國度嗎?
你可以回答我嗎?
不要笑可以嗎?



Tony Wilson、Rob Getton、Martin Hamment、都己在那邊了。
身體往下沉,再爬不上來。
我可以把剩下的力唱,高喊著Dance Dance Dance to the Radio 嗎?
低低的聲線,唱著she's lost control 嗎?
還有大合唱Love will tear us apart 嗎?
真的很開心地走進另一個世界。
回得來嗎?
管他娘的。
今晚我就要黑暗佔據我全身。
再見了各位。
Dead Souls


1 則留言:

  1. 作為Ian Curtis逝世三十周年的文章,我用了我另一種方法去寫。作為我對他的尊敬。
    在酒精、藥物下的影響,我到底仍清楚在寫什麼嗎?
    Ian Curtis!RIP!
    再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