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3日

流走的歲月

雖然dvd、Blu ray這兩種制式的東西,我都擁有。不過,我真的很少在家中看電影,應該說我很少在家把一部電影完整地看完。
上星期日,我一個人在家一口氣把「艋舺」看完,這己經是很難得的事。
說到底,我還是喜歡在電影院中看電影,在漆黑中比較會集中精神,而且不會有其他東西來打亂你。
很多時,我更是會一個人去看電影,一個人藏在一個空間中,有種暫時逃離世界的感覺。
這天,看了「歲月神偷」,對於羅啟銳的作品,一直都有信心的保證,從一些訪問中,得知這是一部跟他自己交代的作品。
雖然故事的年代,是早我出生十多二十年,不過,一些細節我仍是有經歷。
例如:住院要給黑錢給護士,我弟出生時,就是因為我爸沒給錢,我媽在生完我弟後,護士就把床推去醫院的巷子中,我還記得我媽說,那裡陰風震震,剛生產完身又沒力,又失血,身體特別弱,這樣子過了一個晚上。
又例如;父母都因為生活環境的關係,沒有書可唸,都把寄望放在兒女身上。要學好英文,將來才有出頭天。
當年的鄰里關係是多麼的親切,今天旁邊住著什麼人,其實我們都不大清楚了。當年貧富懸殊,仍可以有著純真的愛情,今天很多己變成物質的計算,生小孩時都要算過擁有多少錢,才可以使他們安心長大,我們父母當年又有這般計算嗎?
時代是進步,不過,感情溫暖卻是往後退。
從前物質不足,感覺滿足;今天擁有東西多了,生活卻空幻。
看完沒有真的眼有淚光,不過,卻教人感動。
昨天是美好嗎?
從前去天星碼頭,我總能買到英美各樣的雜誌,如:Smash Hits、Q、Spin、Rolling Stone、Interview等,今天此情此景己不復再,更不要說,從前的Canton、Hot Gossip、YY、97.......一切都明日黃花。
年少時,聽很多年長的人,都說他們從前是多麼美好,那時的我常常帶著看不起的眼光去看他們。
今天,我也開始不自覺地說著跟他們一樣的話。
哈哈!
從電影院步行回家,二十年前當我離開香港之時,住的區域仍是廣東人為住;今天不知不覺四川、印度、尼泊爾己紛紛進佔。
是,歲月己不知不覺間流走了。
爸媽也不再是從前的年青。
雖然,在我夢中,我媽仍是三十多歲的模樣,我小弟仍是幾歲的樣子。
為什麼我要寫blog,因為我發現自從我有了病後,這幾年的記憶,再不像小時候那般深刻,所以趁有記憶的時候,趕快把他記下來。
在關燈前,把東西寫下來,有著莫名的滿足感。
我想,我應該帶我爸媽再看一遍「歲月神偷」,他們一定比我更有共鳴。
對了,上回跟我爸媽一起看電影時是什麼時候?
好像是小學三年級的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