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

Blasphemous Rumours

唸中二的時候,我實在很沉迷Depeche Mode,當年他們推出了專輯「Some Great Reward」時,很喜歡當中的"Blasphemous Rumours",內容是說一個16歲少女,因為對生命充滿了不愉快,自尋短見,可是死不了,重新對人生有另一種積極的方向。可惜在18歲那年,卻死於車禍。Martin Gore筆下對上帝有著批判,對我有著很大的震撼。
從那時前開始,Depeche Mode也一直地對上帝有著懷疑的態度,而我也開始重新思考著上帝跟我的關係。
二十多年後,這首作品,己成了我的回憶一部份,不過,卻因電影“Single Man”,再一次勾起我的思緒。
在沒有什麼期待下,看了這部電影,可能大家對Tom Ford當導演有著一定的期待,說真的作為Tom Ford的首部作品,這絕對是超水準之作,那種六十年代的色調,真的一絕。
當然,衣服與佈景、美術也好得沒話說。
故事說:Colin Firth因為自己的伴侶Matthew Goode的車禍逝世,而對生命充滿了絕望,而企圖尋死,他前女友Julianne Moore雖然很想再跟他在一起,不過,怎麼樣都沒法把他從同性戀轉回來。
而Colin的學生Nicolas Hoult,卻原來一直留意著老師,成功地使Colin Firth從新對生命重燃希望,可惜最後因為心臟病發而逝世。
Colin的演出教我忘了從前他的曾演的角色,實在精彩,那種壓抑的情緒掌握不溫不火,真是出眾。
從來,我對同性戀電影都有著好奇,因為David Bowie.因坂本龍一跑去了看“Merry Christmas Mr Lawerance”,結果就不能自拔,從Huge Grant主演的“Maurice",(E.M. Forster的同名小說,可說是經典。)到Priest,從“春光乍泄”到"Block Back Mountain"。
同性戀題材,一向因為是禁忌,雖然我不是同性戀,不過,卻有著好奇。
雖然,每部電影所展現的事情都不一樣,不過,“Single Man“對同性的著眼不多,反而Colin Firth的內心有大的著墨,當我看完"Single Man“後,第一個在腦海閃出來是"Blasphemous Rumours",為什麼上帝會這樣跟我們開玩笑呢?
是不是當我們會珍惜之時,其實己經太遲呢?
當抱怨生命,不斷自我毀滅之時,有沒有想過其實生命是可愛的呢?
你明白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