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1日

義無反顧

很長時間沒寫過音樂的東西,最近我聽了和看了兩個女歌手的演唱會和唱片,我覺得她們真的很勇敢。
我很久沒有去聽中文唱片,(中文包括華語、廣東話、台語等),但鄭秀文跟張惠妹的新唱片,卻教我一次又一次地聽。
首先,我承認我是喜歡流行音樂,我從來沒有排斥流行音樂,只是很多人都會覺得我只喜歡另類的音樂。
但其實,很多另類音樂,其實在旋律上是很流行,再用一些不一樣的表達方法而己。
聽著鄭秀文和張惠妹的新唱片,我首先給寫上了佩服兩字,因為對於唱片公司,對於樂迷,她們兩個都有著很大的包袱。
鄭秀文開宗明義地在做一張感謝上帝的唱片,在市場上是一大考驗,從來這種唱片在市場上是死症,連U2這不會說自己的唱片是跟上帝有關的時候,你不能不說佩服兩字。
當然,今天鄭秀文要做什麼樣的音樂,要怎樣去做,她都有絕對的話事權,不過,我沒想唱片出來會是這樣的。
在製作上,可以聽出花了很大的心思,沒有一般福音唱片的老土與說教,反而著重於用事情去引證上帝的偉大。
音樂上,也用了很多新的流行元素去突出鄭秀文對新音樂的觸角。
她告訴大家讚美與感謝主是有著很多方法,這情況又跟U2不謀而合。
可能有人會說,怎能拿U2跟鄭秀文來相提並論,U2是神聖不可侵犯的。
但這卻是事實,我不是鄭秀文的粉絲,不過,這張唱片卻是教我一聽再聽。
如果說鄭秀文是受到上帝的感染,做出這張的音樂,那麼張惠妹比起鄭秀文來得更猛!
我是去看了她的演唱會後,再回頭聽她的唱片。
這次她用了阿密特這個名字,雖然,演唱會票房不什理想,不過,我還是去看了,距離上回她的表演唱會有兩年多,因為上次我看得很滿足,所以今回很有信心,再加上聽說這次她有很大的突破,自己一直很想知道,她到底有多大的不一樣。
到了場館,舞台比我想像中簡單,而樂隊也是很簡單,只有吉他、貝斯、鼓再加一個鍵盤,合音反而有四位。
當音樂一響起,我嚇了一跳,我今天到底是去看張惠妹還是去了搖滾什至是重金屬音樂會。
吉他彈奏非常的猛,坐我前面的阿公、阿媽在三首歌後,就受不了離場而去。
是的,他們真的來錯地方,我卻樂在其中。
張惠妹在這次演唱會中,充份表現她的唱功,除了搖滾外,她也唱了一首歌劇,而翻唱王菲的"將愛",更呈現不一樣的風格。
而大家熟悉的"Bad Boy"、"原來你什麼都不要“等都沒有唱,"聽海“也只是輕輕帶過。
沒有我們從前知道的張惠妹,卻帶出另一個我們不知道的張惠妹,原來阿妹可以很rock的。
回家後,馬上找來她的新唱片,真的很不一樣,聽得很爽!
今天到底還有幾個女歌手,可以像阿妹那樣聲音這麼多變化?
有多少女歌手,真的可以Rock呢?
告別舊日,義無反顧地去開拓新一面,不是每個人都可以。
誰不喜歡安逸舒服的生活,生活的熟悉與習慣,也使我們停滯不前,一想到放棄舊日的經營,說真的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要去重新打做一個新的自己,更是難上加難。
而鄭秀文和張惠妹卻做到了,是不是義無反顧,暫時還不知道。
不過,這刻我聽著她們的唱片,的確給了我很大的震撼。
作為一個音樂工作者,我真的要再反思,我過去的想法、做法是不是己經不合時宜,需要再改變。
這陣子,我一直在想,我不能再像從前那樣收藏自己了,我要再出發,找我一個新的方向。
最近,重拾回買唱片的樂趣,Massive Attack、Peter Gabriel、Gorilliaz的新唱片聽得我樂了好一陣子。
對音樂的熱誠,好像又再回來了。
感覺真的很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