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

情歌

我曾說過,我的工作其中一部份,就是製造情歌。
從以前都現在,我做的情歌真的不知道有多少,不過,說真的深刻的不多。
三年前,我表妹結婚時,跟我說:表哥,我想要一些sweet點的音樂,在我的婚禮上播放,你一定有很多。
我說:表妹,對不起,我大部份都不是sweet的,我聽的大部份是bitter的,做的也是。
結果她不相信,她跟表妹夫就跑進我家翻了一下,還好,最後還找到他們想要的,不過,也花了很多時間。
表妹丟下一句:表哥,為何,你會這樣。
我說:我也不知道,不過,我知道bitter的共鳴,真的會多一點。
這兩天,因為要借唱片給朋友,我又翻了一下,真的我沒有太多sweet的東西。
原來,我自己做的sweet的也不多。
可能從小開始,對愛情沒什麼憧憬,再加上自小孤傲,對於那些sweet的東西,不是很看得上眼。
不過,幾年前,我卻做了一首現在再聽還是很滿意的情歌。
那時在做家強的唱片,聽到了他的小樣,覺得很好,而他早己把歌詞填好,我也說不錯,不過,他一直說不行,想找人重填。
我想了一下,跟他說不如找一個女的來填,試試看,我說找一個女的從不一樣的方向去寫一個男的,可能會有不一樣的東西出來,他說好的。
於是,我找上馮穎琪,跟她說我想要一首情歌。
結果,回來時,我嚇了一跳,歌名是:好男人
不過,是說一個男人在給女人發現他背叛後,仍強詞奪理地說出他是對的。

好男人
词 \ 冯颖琪. 曲 \ 黄家强. 主唱 \ 黄家强.

怪我今天 床边孤寂
挥霍整天拼命 只有琐碎事情
怪我这生 如此宿命
走过孤单旅程 感觉痛苦莫名
选择今晚随意的闯祸
抑或等到头发稀疏
世上怨侣几多 难道够我堪苛
随命里信因果 有没有帮助
诚实爱侣几多 来让你我揣摩
原谅偶尔饥饿
你或会失望
迫使某些好男人
不顾后果
不顾离开
若你不想 留低安分
请你不必再来 多说一个誓盟
我也不甘 如此不幸
所有都不过问 刻意掩盖裂痕
选择今晚和气的分别
抑或一再从新开始


(找不到廣東,只好用上國語來代替)

這樣怎會是個好男人?
想不到她會寫這樣的東西出來,可惜沒有主打,成了遺珠之作。
當然,這個是有點刻意中的無意去製作出來的東西。
當然,也有一些是沒有刻意,很真接流露。
在的做Paul黃貫中的第一張專輯時,我跟他一起在聽小樣,聽到"某日"時,我停住了。
我說這真是好作品,曲詞配合得很好,無奈中帶點哀傷。
很少小樣,我會一聽再聽,結果我聽了三十次,簡單直接的東西,真的很好,有時候我們都忘了。
而前Japan的貝斯手Mick Karn的貝斯彈奏,更是為此作品有著不一樣的趣味。



對了很長時間,沒跟Mick聯絡,不知他最近怎樣?
Sweet當然有,我在做陳曉東時也做過,‘準我愛你"和"花開無聲"算是sweet點吧。



不過,我仍覺得是甜中有苦。
是不是跟我喜歡咖啡有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