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

U2 and Depeche Mode

這幾年做唱片真的很難做!
自我離開舊公司後,都是一直只聽到唱片銷量一直往下,什至金唱片與白金唱片的數字都往下調。
而唱片公司都用很多不同的方法去包裝唱片,企圖吸引樂迷。
碰巧我最愛的兩支樂隊U2和Depeche Mode今年都推出新作,兩者同樣都出版特別版boxset,心想難道他們要靠這樣的技倆去騙老樂迷的錢?
除了CD、DVD、Poster、寫真集外,Depeche Mode更附上Demo CD,真教我內心七上八下。
而兩者都找上了我很喜歡的攝影師好友Anton Corbjin攝影與DVD製作,不過,我仍未花錢購買。
首先後者仍沒出版,而前者好友因葵又丟了我整張專輯的MP3,突然興致給冷了。
從前,我們會很熱愛買唱片,一定要買回來,坐下邊聽,邊看booklet。
今天我自己都把音樂放進電話中耹聽,習慣改變了。
從前會跑去唱片店,看有什麼新東西,現在就是坐在電腦前,看大家有什麼東西可以交換,或看那裡可以不用錢下載。
是的資訊得來太易,我們都不太懂珍惜。
從前如果遇上冷門的音樂,要花很久時間才可以找到,今天好像只按幾個鍵,什麼都能找到看到。
仍懷念當年跑去旺角、灣仔、廟街去買唱片的日子,為了不給父母發現,特別買了一個很大的包包,等可以把唱片神不知鬼不覺地偷運進家中。
The Cure、Joy Divison、New Order、Pet Shop Boys、Metallica、Culture Club、YMO、張國榮、譚詠麟、坂本龍一、細野晴臣等,當然還有U2和Depeche Mode。
今天,我們的娛樂變多了,有很多不同的選擇,聽唱片再不是首要的。
有天我跟英國的合作伙伴Steve聊時,他說今天像他們這種小廠牌,賣唱片己不是主要收入來源,提供音樂給電視劇、電影、電動玩具收入己比賣唱片多很多。
這種方法,在亞洲地區,除了日本,好像又不太可行。
音樂是仍會存在的,不過,可能換上了另一種方式,至於是用什麼型式,我今天仍在摸索中。
不過,肯定的是市場不好,很艱辛,不然U2和Depeche Mode也不會這樣對出新作,來換取老樂迷的錢。
我仍沒付錢,不是唱片不好,而是我也給這個得來太易的東西感染了。
電腦有了U2的新專輯,好像又真的不急著去買。
上次去唱片行時,那些boxset仍然很多存貨,再等一下吧。
搞不好,過幾個月會減價傾銷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