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4日

Virgin - I love this brand Richard Benson


前幾天收到消息,說美國的Virgin Mega Store要關了,突然悲從中來。
說起來,Virgin這個品牌我是一個很忠貞的支持者,從我家的唱片中,屬於Virgin這個廠牌的東西,佔了很大部份。
從Mike Oldfield、Culture Club、Human League、Japan、Soul II Soul、Massive Attack、Paula Abdul....從流行到電子,從Reggae到黑人音樂,Virgin在每一種音樂類型中都扮演著不用角色。
我一直很佩服Richard Benson,Virgin的老闆,他的自傳是我常常看完再看的書,還有他自己的其他著作,我都一再拜讀。
他讀書不成,不過卻點子特多,從辦Student雜誌到做唱片郵購,從開唱片店到開錄音室再到唱片公司。
除了幸運外,我想他的膽子也真的很大,還有他的眼光,從他簽下當時不被看好的Mike Oldfield,到那時候麻煩多多的Sex Pistols,他的冒險都為他帶來成功。
當年,我不明白他為何要簽下Rolling Stones和Janet Jackson,後來當我閱讀他的自傳後,我才明白他的用心良苦,那時的我會懷疑為什麼一個一直往前跑的廠牌,為什麼會回頭簽下這些老藝人。
他們不是很有眼光去發掘新人嗎?
當然他的自傳給了我答案,同時教我往後在做娛樂這個行業時,有著更全面的想法。
跨足航空界,成立了Virgin Airline,坐汽球去環遊世界,坐快艇橫越海洋,雖然失敗,不過,卻換來知名度,同時也把自己的品牌名字給全世界人知道,很好的市場學,不過,他是用他的生命去換來的。
不要羨慕他,換了是你,你敢用自己的生命去換嗎?
Virgin Airline的成功,同時也換來他失去Virgin Records的伏線。
因為資金的問題,他最後忍痛賣掉Virgin Records給EMI。
雖然後來他再一次成立V2這個廠牌(V2意思是Virgin 2),仍然有著Stereophonic、Elbow、Moby等優秀的藝人,不過,跟Virgin比起來,仍然是有段距離。
在九十年代到現在,Richard Benson的Virgin Group,除了音樂和航空外,他還跨足電通訊、火車、銀行、飲料、化妝品、賽車、音樂節、網路、電台等不同的領域,當中當然有成功也有失敗。
不過,他一直沒有放棄Virgin Mega Store,這個他發跡的唱片零售,雖然Virgin Mega Store後來也不只是賣唱片,也有DVD、電腦遊戲等東西進入,不過,Virgin Mega Store仍然很健康的經營著。
前年,當V2賣盤後,可以看到Richard Benson正一步一步地離開他發跡的音樂界,想不到今天連Virgin Mega Store也停業了。
雖然他的電台、音樂節仍然是跟音樂有關,不過,感覺好像沒有他的唱片公司跟Mega Store跟音樂那樣直接。
從他的步伐,我也在思考著幾個問題:
1,販賣音樂是否己經沒有前途?
2,音樂是不是要靠別的方法才能生存?
3,如果音樂是因為網路的發展而步向這個地步,那麼電影會否也會這樣呢?
4,未來的娛樂模式的改變,是怎樣的呢?
5,那版稅的計算與版權會是什麼樣的型式去運作呢?
看了Richard Benson的新書,他說其實他在八十年代早就有像I-pod這樣的概念,當訪問出來後,他接到別家唱片公司電話,叫他不要做這樣事情。
當然,今天電腦的普及,我們人皆手執一台mp3播放器了,而再能買出一千萬張唱片,好像是己是明日黃花。再一次證明他的觀點是對的,如果,當年他真的執意去做,可能今天音樂史要重寫了。
看外型,你不會覺得Richard Benson是一個潮流達人,項多你只是覺得他是一個滿臉胡子的老外,不過,他真的曾帶領無數潮流的人。常常帶著笑容,對很多事情都充滿好奇,而且不怕失敗。
常有人問我,偶像是誰,當然我可以輕易說出在音樂、電影、藝術上影響我的人。
不過,說到我最想做的人,我一定會說Richard Benson,我會學著常常帶著笑容,對很多事情都充滿好奇,而且不怕失敗,勇於去面對錯誤。
如果我的未來有他十分一的成就,我就會很心滿意足了。

1 則留言:

  1. i wish u could become super rich man than R.Benson...the questions u raise here...worth to think...find the answer...complete the result...sure these will lead u to succes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