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

父親

我真的很久沒有寫過東西了,從前還有在myspace.com寫一下關於音樂的事,不過也有很多年沒再動過筆。
是什麼原因?
我自己也不大清楚,對文字沒感覺,對生命沒熱愛,對音樂沒有了熱誠,什至對人也不在有信心。
每天都是在混,看起來自己好像又不太像話。
從去年八月開始,自己好像迷失了方向般,不知該往那裡走,什至重新再想過生命是不是該去結束。
還好這只是在想的階段,沒有真正落實。
不過,在這段時間,回家多了,特別是帶我爸去看醫生多了。
最初時,我只是想我十年沒在家,回家後的首七年,我都只是在外奔波,從來都沒有或花個心思在家,現在有閒,那做過孝子吧。
當然,另一個原因是想減輕媽媽的負擔。
生老病死是人一定經歷的階段,本以為我自己經歷也不少,總可坦然面對。
特別是這兩年有太多朋友突然過世,自己早就練成了金剛不壞之身。
怎知,當我進入父親的世界時,我竟然也方吋大亂。
原來我自己真的沒有面對這樣的經驗,看著父親的表面鎮定,裡面緊張的表情,還有一天比一天老去的面容。
坐在旁邊的我,實在慚愧。
死亡原來真的會使人恐懼,我又不知道怎樣去安慰與給他信心,一直可以來我們父子的關係都是處於一個緊張的狀態,在這個情型下,我只可以儘量的放輕鬆,有些問題輕輕帶過。
很多事情容忍或遷就一下,換過角度去想,反而給了我別的看法。
跟父親相處時間多了,我漸漸發現我跟他很相似。
從前一直想擺脫父親的影子,什至不屑作為父親的兒子,自少反叛,不想回家。
其實,原來我很多思考模式,說話的語氣、聲音、動作、樣子都很像,經過了三十九年努力擺脫,根本是浪費氣力。
看著父親每天抱怨時,想想自己不是曾經也是跟他一樣嗎?
只是大家抱怨的東西不一樣罷了。
其實樂天知命,知易行難。
雖然,我每天仍然感謝神,每天能有飯吃,表面上我是很滿足,但內心是滿足嗎?
我到底對生命是滿足,還是認命呢?
還是只是無奈?
人生很多時候是沒法預計的,好比十年前,我沒想過回香港。
今天看著父親,我想不到原來從他的身上,我能獲得了這麼多的東西。
給我不一樣的啟發,從而我去反思我的生命。
想不到,我第一篇blog不是音樂,電影或文化,而是我的父親。
人生真是奇妙。
其實,我從來沒想過我會寫blog,不過,要多謝波波一直在我旁邊唸和鼓勵,今天我終於寫出來了,我希望她看到會高興。

2 則留言:

  1. 朋友, 愛上, 工作,伙伴,都可以選擇, 但是父母兄弟姊妹是不由我們決定. 有緣份成為家人, 就得好好珍惜.

    你可以選擇開心包容家人的不好, 也可以不開心地狠他們. 兩者同樣改變不了他們是你世上最親的現實. 為什麼要為難他們的時候, 自己也不好過?

    你搛棄你父親的時候,先想想你自己是否是個好兒子吧.

    很好聽的一首歌
    歌名:單車
    附註:
    語言:粵語, 曲長:3m28s
    作曲:柳重言, 編曲:柳重言
    監製:, 填詞:黃偉文


    不要不要假設我知道
    一切一切也都是為我而做
    為何這麼偉大 如此感覺不到
    不說一句的愛有多好?
    只有一次記得實在接觸到...
    騎著單車的我倆 懷緊貼背的擁抱

    * 難離難捨想抱緊些 茫茫人生好像荒野
    如孩兒能伏於爸爸的肩膊 誰要下車
    難離難捨總有一些 常情如此不可堆卸
    任世間再冷酷 想起這單車還有幸福可惜
    (任世間怨我壞 可知我只得你承受我的狂或野)

    經已給我怎會看不到
    雖說演你角色實在有難度
    從來虛位以待 何不給個擁抱?
    想我怎去相信這一套
    多疼惜我卻不便讓我知道
    懷念單車給你我 唯一有過的擁抱

    難離難捨想抱緊些 茫茫人生好像荒野
    如孩兒能伏於爸爸的肩膊
    哪怕遙遙長路多斜
    你愛我愛多些 讓我他朝走得堅壯些
    你介意來愛護 又靠誰施捨

    回覆刪除
  2. 當然,這個題材,一直是音樂,文學作品常用。
    世界不是這樣的,人本來不應該是這樣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