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

重生

最近很多人重生,我前妻,我前老闆,都選這段日子受洗,好像大家都在這段時間獲得一個重生。
生命每天都在往前推進,我們常常跌倒,特別是我這個行業大起大落,宗教有時是一個很好的出路。
自少在天主教小學唸書,對天主教和基督教有一定的了解,但是總沒有受到很大的感染,小時候只把宗教當成是一門課,反正唸完書去考試,分數又容易拿到。
長大了,也跟人去過教會,但是總沒有什麼意欲去相信。
對我來說,去Disco比去教會來得精彩,舞曲名團Faithless也有一首Anthem喚作「God is a DJ」。
或許Disco或club對我來說是教堂吧。
後來聽音樂多了,又發現了一種叫Gospel的東西。
不過,都只是聽,沒有什麼感覺,我家一張Gospel的唱片都沒有,當然有Gospel元素的唱片就有很多。
早兩天看著我的前妻受洗,看到她的喜悅,相信她真的找到了她的快樂。
我一個人坐在二樓禮堂的後排,見證著整個儀式,感覺有點怪怪的。
前面的人,好像很熟悉,但有好像有點距離。
坐在的我又是什麼身份呢?
當然我曾為我玩世不恭而懊悔,那天突然想到小時候,每次做錯事,都會一個人跑去教堂懺悔。
那時候年紀小又談不上犯什麼大過錯,後來我記得當自己小學五年級犯了一件事,給學校記了一個大過,我又真的跑去學校的教堂懺悔。
當然進入社會,犯的錯事太多,懺悔的事早就忘了。
直到二十三歲那年,獨自在法國遊玩時,不自覺跑進了一家教堂,做回小時候學懂的天主教禮儀,唸著天主經,聖母經。
那天,我一直在想,我到底是來看人家受洗,還是過來懺悔的?
我自己也不知道。
看著十字架,我想起電影教父。
Father forgive me, I tired not to do it.
Turned over a new leaf, than tore right through it.
Whatever you taught me, I didn't believe it.
Father, you fought me, cause i didn't care and I still don't understand.
是的,我是個罪人。
一個重罪的罪人!

6 則留言:

  1. 曾經深信
    曾經受洗
    最後是什麼
    所謂的罪只是人因為良心
    過不了 而又想脫離
    所以才信某宗教
    到最後他們了解信的是什麼嗎
    因信稱義
    耶穌從來沒說
    這才是世紀大謊言
    因為要逃避自己被心的責備
    才做出來的謊言
    人已經忘記了
    一切只是自我
    忘了活著應該是為人 為所有生物
    一切都因緣而活

    回覆刪除
  2. 有部份我是蠻認同你的意見,雖然我自己也有了宗教的信仰,不過,我還不算真的很了解宗教對人生的意義。

    回覆刪除
  3. 在我了解
    例如我們吃豬肉
    並不是因為弱肉強食
    相反是豬是為了捨己
    給我們生命的
    才自願被我們吃
    傳說
    有位神仙變成可憐的老人,向狐狸、猴子、兔子求食,狐狸與猴子都有食物可以濟助,唯有兔子束手無策。後來兔子說:「你們吃我的肉吧!」就躍入烈火中,將自己燒熟,......
    只要能明白
    不管是佛陀割肉餵鷹好
    還是耶穌被釘也好
    也是同一道理
    人不是單是為人而生
    大自然中
    人,動物,植物,都是相同夥伴
    而這些夥伴之間互相合作幫忙對方活下去
    延續彼此生命而已....
    無論是植物 昆蟲 人類
    都是互相連結
    維繫關係 才可活下去
    有世界存在一天
    這[緣]就一天下去
    宗教對人生的意義
    或許等待一位像佛陀 耶穌的人來
    才會明白

    回覆刪除
  4. 很奇怪,你說的故事,最近己有幾個人跟我說過。
    我明白你的用意,犧牲自己來給承存別人。
    不過,又有多少人會懂得犧牲?

    回覆刪除
  5. 犧牲自己來給承存別人
    我想當你能了解什麼是愛就會這樣做
    我會願意犧牲
    只是對自己所愛的人
    是選擇性
    不像耶穌和佛陀那樣是為眾人
    地獄不空,誓不成佛
    愛人如己 那樣
    即使做不了
    站在別人角度去想東西
    也會另自己看多點
    沒有對錯
    魔鬼也不一定是壞
    只是神是當權者
    才叫我們誤解魔是壞
    過去 現在 未來
    也是虛幻
    只是我們活在迷界中
    世上的事
    互有因果

    回覆刪除
  6. 這個我十分認同,魔鬼不一定是壞的。
    對與錯,因與果,是與非.......
    都是我們用文字試著去表達的一種概念。
    對了,你是那位呢?

    回覆刪除